2011年2月27日

記恨使人渺小

在電影《唐山大地震》裡,女主角方登因為媽媽一句:「救弟弟」,這三十幾年來,都未曾回唐山尋親,對她而言,都不要自己的人,還找什麼呢?最後她知道自己錯了,但她已經失去了和母親弟弟相處的30年,人生,有幾個三十年可以這樣蹉跎呢?

主角或許算幸運,因為唐山的老母親還健在, 但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在自己周遭,因為記恨而失去的大小事卻從未停止過。會突然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弟弟。昨天,和弟弟如往常般的互嗆,但我卻莫名的踩了他的地雷而不自知,他大發雷霆,我說:「這有這麼嚴重嗎?我只是開玩笑而已啊!」但我弟很激動,我跟他道歉他不接受,到今天還不願意跟我說話,就算說了,這話也跟針一樣的刺耳,他總是這樣,估計這一氣不知道要氣幾天了。

弟弟的個性和媽媽很像,常為了小事生氣,容忍度低,不接受別人的道歉,而且一氣就是很多天,最慘的是,他們同樣都會記恨,這件事今天不提,將來機會到了,這事就變成了舊帳一次跟你算清。 我真欽佩我爸的好脾氣,不管遇到什麼無理的狀況,總是有辦法讓自己保持在理智的狀態,並心平氣和的告訴我要忍耐,他常跟我說:「左耳進右耳出」,隨著我脾氣越來越火爆,這句話已經不適用了。不過我也有自己的處理方式,那就是mp3 player跟睡覺大法。

我一向排斥負面的人事物,但同在屋簷下卻躲不掉,我選擇不讓那些難聽的話語進到我腦海裡,讓自己聽了煩,所以我就把mp3 player的音樂開得很大聲,讓自己沉浸在音樂的世界裡,人在不理性的情況下,能說出什麼好話呢?這些話多半都不具意義。但我不是逃避主義者,我會去檢討自己哪裡做錯,如果需要道歉,我會找機會跟對方說,或是寫信表達。

再來就是睡覺大法,我了解我媽個性,不管她再生氣,只要對方在睡覺,她就會閉嘴了。睡覺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醒來後,前一天那些不愉快的情緒跟體內的廢物都一起被代謝掉了。好事我會自爽很多天,但不好的事能忘則忘,我曾在自己不理智的時候照鏡子,果然,象由心生,這樣的自己看起來真討人厭。

說到這,我便想起一些往事,那些發生在自己身上,關於犯錯與原諒/不被原諒、被犯錯與原諒的事,這些事在我心裡早已雲淡風輕,不過是非可以遺忘,經驗必須記取,這是身為成年人都該有的自省力吧!另一方面,不願意跟自己溝通且永不原諒的人永遠是大有人在的。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電影情節,這樣的情節,只是換個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是什麼不共戴天之仇,一直惦記著並耿耿於懷,只會讓自己看起來更卑微、更渺小,從我弟此刻的面孔中,我看到了這點。

Facebook留言板:

0 回應:

張貼留言

既然來了就留個言吧!讓我知道你們來過:)

Recent Posts

Recent Comments

###recentComment###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Photoblog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