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這些老鼠教我的生死課


我養過的老鼠很多,很多都沒照片,為什麼會想寫這篇呢?因為今天家裡僅存的最後一隻老鼠「樂樂」也離開了。

老鼠養了這麼多年,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從國中就開始養老鼠了,那時候養的是小白鼠,尾巴長長的那種,忘記養了多久,後來開始養倉鼠是大一的時候,大一下搬到外面住,因為一個人住外面想要有個伴,所以就到士林寵物街買了四隻小倉鼠回家,這四隻分別就是Michael、Jordan、Oscar(小胖胖)和Jerry,Jerry身體最不好,所以他很早就走了。

自從養了小倉鼠,我的生活變得更熱鬧了,當時家裡買了數位相機,所以幫老鼠拍了很多照片和影片, 到我住處玩的朋友都認識我的老鼠們了,過了一兩年,他們也老了,後來小胖胖生病,Jordan臉上也莫名的長瘤,原本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知道小胖胖可能會最先走,結果沒想到就在某個星期日,行李整理好要回陽明山住處時,發現Michael走了,因為太突然,所以很不能接受,過一個禮拜,小胖胖也走了,我記得小胖胖走的那個晚上,我陪著他,那時候我一直哭一直哭,就這樣陪著他斷氣,連續兩隻老鼠這樣,我持續難過了一個月以上,久久不能釋懷。

其實那時候家裡還有Jordan和其他老鼠,但心裡還是很難過,當時的Jordan也老了,而且臉上還長瘤,沒想到他是我們家養這麼多年的老鼠以來,活得最久的一隻,Jordan活了三年多,雖然臉上頂著一顆大瘤,但他很愛運動,所以他一直都瘦瘦的,個性也很好,我從來沒被他咬過,所以當他壽終正寢的時候,我的心情也很平靜,因為我知道他的年紀也到了,他很老了。

在買Michael他們不久後,社團的朋友因為抽獎抽到兩隻倉鼠,因為他不能養,所以就送給我了,這兩隻就是Sammi和Polo,其實他們都是母的,加上Michael他們是公的,不過我那三隻小公鼠,最色的就是小胖胖,所以那時候繁衍出來的後代都是小胖胖的種,小胖胖是銀狐,Sammi他們是三線鼠,所以生出來的混血鼠莫名的可愛,有的全白,有的毛色全灰,也有毛色灰的肚子是白的(這種最可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三隻古錐仔,一白兩灰,都好胖。

老鼠養太多,後來取名字都很隨性,像這三隻的話,名字分別是,古錐仔、愛跑的古錐仔、白古錐。古錐仔後來腳長瘤,我就很擔心帶他去看醫生,花了好多錢,截肢後復原情況也不錯,不過過了兩個月還是走了;而愛跑的古錐仔很有趣,他很膽小,只要讓他的籠子接近古錐仔的籠子,他就會嚇得發抖,手還會擺出像投降一樣的姿勢;白古錐很愛吃,所以吃得像一坨棉花一樣胖胖的,但他又很愛擠在狹窄的滾輪睡覺。這種混血鼠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小可愛,這隻老鼠很奇妙,從小他就愛舔人,然後很愛找機會逃跑,朋友說小可愛很愛逛他宿舍,他幫我養老鼠印象最深刻就是這隻小可愛。

我還記得,曾經老鼠生太多,所以我不敢讓我媽知道我陽明山還有這麼多老鼠,所以暑假的時候,就請朋友幫我照顧,那次暑假真的很誇張,一堆老鼠,朋友開車陪我送到南崁的國中同學家養,然後再移到台北市的社團朋友家,最後是送到政大男宿舍請朋友幫忙,也發生了很多像老鼠逃跑之類的很有趣的事,不過最後還是偷偷帶回家養,將老鼠小籠子放在我弟書桌下面,我媽一開始都沒發現,是到後來老鼠扣扣扣的聲音被我媽發現,當然那個晚上我被罵翻了,不過這些老鼠總算是名正言順的在家裡住了下來。

跟小可愛一起出生的還有小美人,他的毛好白,看不出是混血的老鼠,他是我養這麼多老鼠裡面的最後一隻,後來他也老了,我媽看他可能快掛掉,所以買了兩隻老鼠陪我,希望小美人死掉以後我會趕快恢復,這兩隻就是平平跟安安。

平平安安是銀狐,平平從小就很愛吃,把自己吃得胖嘟嘟,而安安很瘦,安安跟以前的Jordan很像,很愛運動,他們兩隻都很可愛, 平平胖胖軟軟的抱起來很有感覺,安安是眼睛又大又亮,我爸媽最喜歡安安的眼睛,平平安安很挑食,所以每次要餵他們都要特別挑一些他們愛吃的給他們,可能我們真的把老鼠寵壞了吧!哈哈。

在平平安安到我們家大約十個月後,樂樂來了。樂樂其實是主任的老鼠,因為他要搬家不能再養,所以就把樂樂送給我,一開始的樂樂很愛咬人,不太容易親近,所以每次要抱他都要先用東西引他出來,但當時因為有平平安安,所以對樂樂就比較沒這麼有感情,是今年平平安安陸續離開後,我才慢慢跟樂樂培養感情,我也才發現,原來樂樂很可愛,一樣胖嘟嘟很愛吃,每次喝水都要四腳朝天,睡覺也常四腳朝天,各種怪姿勢都有,常常我都以為他掛掉了,但只要拍拍籠子他就醒了。

才培養感情沒幾個月,今天,一如往常的去看樂樂,看他窩在鼠砂睡覺睡得很熟的樣子,但覺得很怪,他那麼怕冷,每天都會把我給他的衛生紙擠在鼠砂裡或是集中成一坨,將自己包得緊緊得睡覺,但為什麼今天卻沒窩在衛生紙裡,也沒把衛生紙拉近鼠砂盒睡,心裡就覺得不對勁,然後就開始搖籠子,想叫他起床,確認他跟平常一樣,只是睡很熟而已,可是,這次樂樂眼睛就一直閉著,再也沒醒來了,我知道這次是真的死了,他走得很安詳,不像其他老鼠生病還是怎麼樣的,雖然心裡很捨不得,但我知道這樣的走法對我的寶貝是最好的,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壽終正寢」吧!

一路走來,養了很多老鼠,而面對寵物離開這件事,一開始我都很難過,哭很久,但後來漸漸的我知道這是我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我感謝你們陪我度過這麼多快樂悲傷的日子,讓我生活多了這麼多溫暖與樂趣,有你們的陪伴,我一點也不孤單,雖然你們全部都離開我了,但我會記得你們的,我很珍惜和你們相處的每一天,謝謝你們!!!我的寶貝。

Facebook留言板:

2 回應:

匿名 2012年6月14日 上午11:17  

感動!!!!!!我近來開始養!!!!都好怕他們走呢...

吳小豬 2012年6月15日 上午7:20  

對啊!所以其實我不太敢養大一點的動物,像狗阿貓之類的><

張貼留言

既然來了就留個言吧!讓我知道你們來過:)

Recent Posts

Recent Comments

###recentComment###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Photoblog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