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20101005 消失的四小時


今晚寫了篇文章,說的是我暫時停用facebook的決定(後來刪掉了)。老實說,網路讓我感到矛盾,雖然它讓我們能便捷的和朋友聯繫,也能夠藉由facebook這樣的社群平台update朋友的近況,但最近似乎陷入了行走在城市中央的寂寞感,陷入一種不太真實的資訊恐慌,我看得到大家,大家也看得到我,我們對彼此的了解也就僅止於自己所發表的那些不是很貼近生活的文字;我們或許不是那麼貼心、記憶力或許不是那麼好,所以facebook很貼心的提醒我們哪些朋友今天生日,以便我們可以很輕鬆的在對方的頁面打句「生日快樂」,即使不是那麼熟的朋友,好像也要來這麼一句。

或許吧!網路真的太方便,以至於它好像可以取代人與人之間那種真實的互動,大部分的網路使用者,都能夠很駕輕就熟的在網路上做所謂的「自己」,但說真的,在真實世界相處都未必能夠真實的搞清楚一個人了,何況是在網路上接觸對方已經架構好的虛擬人格呢?甚至是我自己,在網路上不也在建構那個「搞笑」的人格嗎?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們,所認知的我除了搞笑,好像也就只是這樣,但實際上,那只是我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

其他人不也如此嗎?

我突然懷念起那個網路並不是很發達的年代,其實那也不是太遙遠的過去,只是網路突然取代了我們生活大部分的時間,讓我們誤以為它早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過去那種生活,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實在,即使互相有地理上的距離,也能夠透過實體信件互相給對方溫暖,但曾幾何時,這樣的互動已經被網路或科技給取代了,簡訊、e-mail、留言板,上面的文字都沒有用筆寫的還要有感覺,尤其是最近收到老朋友寄來的信件後,更有深刻的體悟。

網路上的你們,好陌生;網路上的我,也好陌生。

就在今晚,我很乾脆的關閉了我的facebook帳號,然後到桃園逛書局去了。

好久沒逛諾貝爾書局了,雖然附近的誠品有更多書,但諾貝爾書局卻有我很多學生時期的回憶,而誠品,就是一個格式化的連鎖書店,差不多就那樣,沒什麼特別的。在諾貝爾看了兩本書,一本是一位日本人寫的關於解決問題與執行力的書,另一本是高希均的新書《閱讀救自己:50年學習的腳印》,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看這本,高希均這本書講的是他對書的感情,以及對讀書這件事的熱情和願景,可以說是他人生中關於「書」這部分的小小自傳了,而他一路走來,的確也在這塊領域耕耘,說到愛讀書的人,就讓我想起南方朔這篇文章

關於高希均這本書,我有太多想說的,再找時間寫一篇心得。

曾經,我會用酒精麻醉自己,讓自己暫時脫離該階段的低潮,不過事實證明喝酒一點都沒用;曾經,我會用勵志書籍安慰自己,用別人的故事鼓勵自己,只要努力,自己也會出頭天的,但那都是別人的生命經驗,任何人都複製不來,那不過只是變相的麻痺;現在,我只有在特定歡樂的場合才會喝酒,而曾經伴我度過低潮的勵志書籍我也不看了,也看不下去,對我來說,最好的紓壓,就是到書局看書,讓自己投入在另一個世界,走出書局,思想也許會比進去的時候還要寬廣一點。

回到家已經是十一點多的事了,在那之前還到麥當勞吃了晚餐,看完整份中時,真的是心變寬體也變胖了。


為什麼會回到facebook?原因實在太瞎,一切源於我那重感情的個性,我的動物要吃飯....我的田要耕耘,我玩的遊戲不多,但也捨不得就這樣丟下他們,而且,那是我生活中難得可以放空的時間,加上本身也想開了,所以就不停帳號了。哈哈。


今天很開心的還有一件事,就是我終於買了新的世界地圖,這次買的是英文版的^^

Facebook留言板:

2 回應:

葬罪者 2010年10月13日 下午10:25  


妳說得一點也不是沒有道理啊

吳小豬 2010年10月18日 上午2:29  

啥有道理?= =a

張貼留言

既然來了就留個言吧!讓我知道你們來過:)

Recent Posts

Recent Comments

###recentComment###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Photoblog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